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技能竞赛展风采 实践教学立新高
2018-11-30 11:25  

                               ——记鹤职院通信教研室教师实践教学技能竞赛

      2018年11月28日下午4点30分,一年一度的通信专业教师实践教学技能竞赛开始了!竞赛内容是《电信项目实施》课程的核心技能,包括:电缆的接续、光缆的熔接、通信接口的制作等多个项目。鹤壁职业技术学院通信教研室和中兴NC学院鹤职院项目部全体教师参加本次竞赛,鹤职院通信教研室主任李王辉和中兴NC通讯学院鹤职院项目部主任王雷担任评委。

      首先,李王辉主任致开赛词:“提高这场竞赛,大家切磋技艺、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进一步提高我们专业的实践教学水平,提升我们专业的学生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希望大家赛出水平赛出风格。现在我宣布,竞赛正式开始!”

      竞赛正式开始了,各位老师都娴熟地操作着设备,动作简洁而优美。渐渐到了竞赛的关键环节——光纤熔接,这个环节最紧张也最激烈。光纤熔接难度大,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大家的操作都很熟练,两位裁判东跑西奔,他们要评判熔接操作中每个细节,力求观察到每个细节、认真做好数值记录,以确保评判的客观公正。

      下一环节是激光测距。大家拿起激光测距仪,测量到墙壁、到房顶的距离。激光测距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很快结束了,大家的表现差距不大。

      测距之后是网线接口的制作,这个环节需要很多技巧:剥网线不能伤到芯线,开剥尺寸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要把扭绞的网线拉成平直,熟练而准确的排出线序,芯线压入水晶头中的力道要足够,用压线钳压紧时要扎实有力等。

      最后一个环节是通信线缆绑扎。要求每位老师将电源线、网线、光纤等线缆按要求绑扎在走线架上,线距、尼龙扎带的间距、牢固程度、光纤弯曲度、光纤防磨损保护等都要达到要求。这个环节考察的是操作的细节和审美。

      经过各环节教师们紧张激烈的角逐和裁判员认真细致的评判,最后由长期担任《电信项目实施》课程主讲的李卫卫老师和长期担任《通信线路勘察与设计》的邵明省老师斩获头奖。

      最后,赛后大家畅谈竞赛感想。李延保老师感叹到:“为了这次比赛我做了充分的准备,我和未川志老师还经常搭伴到实训室来练习,本来信心满满。没想到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还有一山高。通过这次比赛,见识了高手,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还得继续努力。为我们的实践教学,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再接再厉!”

  

 

 

 

关闭窗口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