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访谈用人单位,激发奋斗力量”励志调研活动
2019-08-23 16:40  

电子信息学院积极开展“访谈用人单位,激发奋斗力量”励志调研活动,成立“深入企业、共同成才”社会实践团队,负责毕业

生(实习生)质量跟踪调查,成员包括15名在校学生。

一、调研基本情况

(一)调研对象及方式

1.调研对象

调研小组于20198月对各专业2019届毕业生和2020届实习生进行跟踪调研,制定“毕业(实习)生跟踪调查表”,共调研毕业生300余人。

同时制定“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问卷",通过电子调查问卷及实地走访等方式共调研企业22家。其中,赴张家口、北京、上海、郑州、无锡、杭州、鹤壁等城市先后走访了福建省鸿官通信工程有限公司、杭州东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郑州向心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八方电信有限公司、无锡忆同文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鹤壁城市云云计算有限公司等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相对集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

2.调研方式

调研采用问卷填写、实地调研座谈和电话访谈等方式。

(二)调研内容与项目

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掌握我院毕业生就业情况、企业岗位需求及分析、毕业生反馈建议等内容。以便下一步更好改进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知识能力素质目标和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企业岗位需求调研分析

依据“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问卷”和毕业(实习)生跟踪调查表”中调查数据统计结果,分析出了专业群中每个专业相关工作岗位及主要工作岗位。

(一)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相关企业岗位需求调研分析

云计算系统运维工程师、云计算规划建设工程师、云计算技术应用工程师所占的比例较大,企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大。

(二)软件技术类相关企业岗位需求调研分析

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支持工程师所占的比例较大,企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大。

(三)物联网应用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相关企业岗位需求调研分析

物联网应用开发工程师、物联网技术支持工程师、智能手机软件开发工程师所占的比例较大,企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大。

(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相关企业岗位需求调研分析

大数据平台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所占的比例较大,企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大。

(五)通信工程设计与监理专业岗位需求

通信工程督导员、勘察设计工程师、监理工程、网络优化工程师所占的比例较大,企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大。

三、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调研分析

依据“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问卷”和“毕业(实习)生跟踪调查表”中调查数据统计结果,在剖析调研结果的基础上,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确定了专业群中每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一)共同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一定的创业能力和支撑终身发展的能力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

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的计算机与应用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云计算系统部署与运维、云计算应用开发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分析

具有大数据技术基础理论知识素质,掌握大数据平台运维、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清洗级存储和数据分析及可视化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大数据技术应用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四)软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分析

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编码软件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五)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分析

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能够从事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物联网系统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项目的规划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六)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分析

面向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行业,能够从事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信息通信网络机务、线务、信息通信网路测量、无线电监测与设备运维、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信息通信系统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七)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分析

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知识、能力、素质分析

通过对毕业生的调研,分析得出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群学生除具备各自岗位特有的专业技能外,均需具备信息技术类公共基础能力和素质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全球视野;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与抗压能力;

五、对课程体系的建议

通过对毕业生的调研以及对知识、能力、素质的分析,建议建设“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以专业群课程平台实现基础课程的资源共享,以模块课程培养不同专业的核心技能,以综合素质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实现基本能力的持续培养。根据各产业发展以及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选择专业模块替换培养方向或培养内容;针对各专业需求,灵活添加必备的基础知识。

六、对师资队伍的建议

(一)对专业课老师素质要求分析

毕业生反馈的结果建议增加老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的机会,提高老师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供老师更多的专业技术培训的机会,提高老师的专业水平;聘请高水平的企业能手到学校兼课,让学生对企业工作场景耳濡目染,鼓励老师带真实项目,提高老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对专业群师资队伍的建议

建议引入企业项目,实现技术、人才、资源的优势互补,深度合作,成果共建共享,鼓励老师考取国际知名职业资格认证,提升专业能力和国际化能力;鼓励专业教师到合作企业挂职锻炼,参与企业真实项目,提升专业实践能力;聘请合作企业员工指导学生实训,提升学生实训能力,指导学生取得项目工作经验,引进高水平专业教师,打造精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专业教师团队。

七、对实训条件的建议

通过调查,大多数学生对学院的实训条件的比较满意。并提供一些建议:实训室应提高针对性和实用性,将学校实训内容与就业工作结合,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校跟企业共建实训室,为学生提供做真实项目的机会。与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引入设备、技术、标准、管理、师资、企业文化等资源。

关闭窗口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