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度“课堂思政”活动实施方案
2020-04-02 16:31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阵地位,电信学院党总支决定在所有专业课授课过程中开展每月一主题的“课堂思政”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推进“三全育人”,加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二、组织领导

为保障方案落实和工作效果,电信学院成立课堂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奚建刚

副组长:李王辉 曹玉瑞

  员:段国玉刘香坤 李素娟

三、具体实施方案:

1.在院部所有专业课程范围内开展每月一主题的“课堂思政”活动,主题内容安排见附表。

2.课前候课环节,任课教师利用3-5分钟时间,通过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鹤飞翔”、经典诗词、美文诵读等优秀作品进行候课。课中每位教师每个班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课堂思政”活动,任课教师利用当前典型事例,结合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活动。课后,任课教师可以通过布置加分作业的方式,鼓励学生搜集推荐优秀作品,被选用后可在课堂上进行分享,并适当的加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3.每次课堂活动形式提倡多样化,注重对学生在意识形态、理想信念、道德法律、职业素养、生命健康、规则意识、责任担当、优秀传统文化、科学精神等方面的引导。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4.三月是雷锋宣传月,我院系开展了以“奉献精神”为主题的“课堂思政”试行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学生在进行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思想也受到了洗礼,坚定了学生奋发努力、热爱祖国、奉献社会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征集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意见,现公布本年度 “课堂思政”每月主题词,教师可以结合授课内容围绕主题词进行适当拓展。

四、工作要求

1. 各科室、教研室和全体任课教师,含项目部全体教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进行组织和落实,将“课堂思政”工作做实,教师要对活动内容和来源严格把关,确保真实、客观、积极、正能量、符合时事。

2.立德树人是每一位教师的应尽职责,课堂思政活动是教师提升个人“育人能力”的有效手段,全体教师要利用好每周一次的课堂思政活动环节,树立优秀师德师风个人形象,帮助学生端正三观,树立远大理想。

3.教学办公室要对 “课堂思政”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定期进行总结反馈。学生管理办公室要组织开展相应的主题班会,教育组织好学生积极参加课堂教学活动,提高活动效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041

附表:

电信学院“课堂思政”活动每月主题词一览表

月份

主题词

3

无私、奉献、螺丝钉精神

4

纪念先烈、责任担当、无畏

5

热爱劳动、创造幸福、青春、奋斗

6

创业创新、职业道德、诚信、工匠精神

9

校园文化、传统文化、家国情怀

10

爱国教育、意识形态、理想信念

11

青春梦想、职业规划、脚踏实地、友善、团结

12

遵纪守法、理想、自省、展望

 

 

 

关闭窗口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