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举办第四届关于组织举办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2015-10-16 15:31  

各二级学院:

为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增强职业规划和创新创业意识,提高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拓展职业空间,科学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学院决定组织举办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大赛由学院招生就业处组织,各二级学院组织承办。本次大赛分职业规划类(简称A类)和创业规划类(简称B类)两个类别,大赛分为初赛(各二级学院初赛)、和决赛(全院决赛)两个阶段。

二、参赛对象

职业规划类(A类):2015级、2014级

创业规划类(B类):不限。在校生和毕业生均可参加

三、大赛安排

(一)初赛(2015年10月8日—11月7日):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本院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初赛,流程可参考附件一,评分标准可参考附件二,作品内容可参考附件三。参加比赛的选手应提交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策划书(A类)或商业规划书(B类),并参加演讲。要求各二级学院于11月9日将初赛结果报学院招生就业处,并推荐一名学生参加A类组校级决赛,B类组校级决赛推荐名额不限。

(二)校级决赛(2014年11月19日):参加决赛的选手须用PPT作自我展示,决赛顺序抽签决定,地点另行通知。评委对决赛选手的现场PPT陈述、答辩进行评分、点评。

四、奖项:

本次大赛A类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B类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创意奖若干名;参加决赛的选手均授予“职业生涯规划之星”称号,各二级学院推荐1-2名指导老师授予“职业生涯规划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对B类有较大商业价值的创业项目,学院将给与重点帮扶,推进项目的发展。

五、参赛注意事项

1、所有参赛选手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并保证其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如发现参赛作品有抄袭、盗用现象,则取消参赛者的参赛资格。如在比赛结束后发现此现象,追回获奖证书。

2、关于参赛作品

(1)作品要求:参赛选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从专业、就业、职业等方面,按照“分析自身条件,认知职业环境,确定发展目标,规划发展阶段,制定实现措施”五个步骤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2)作品评审将以合适性、合理性、真实性、逻辑性、创新性、可行性为主要评选标准。

(3)参赛作品的评选将以近期目标规划为评选重点,近期目标规划指大学期间和毕业后五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

(4)创业组(B类)参赛项目最好能够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产生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推动互联网与教育、医疗、社区等深度融合的公共服务创新。例如:

A、“互联网+”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含一二三产业)

领域应用的创新创业项目;

B、“互联网+”新业态: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创新项目,优先鼓励人工智能产业、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互联网金融

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大规模个性定制等融合型新产品、新模式;

C、“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与教育、医疗、社区等结合的创新项目;

D、“互联网+”技术支撑平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

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项目。

3、电子文档和书面作品(A4打印纸)首页需写清参赛者的姓名、学院、专业、年级及联系方式。

4、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稿,请参赛者自行保留底稿。

5、请各参赛选手关注相关通知,及时参加各阶段比赛。

六、本次活动按《2014年度就业工作考评办法》中“提升就业力”项酌情加分。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

二〇一五年九月十五日

附件一: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决赛流程

1、个人展示:参加决赛的选手在“个人展示”环节以PPT演示的形式进行现场陈述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个人展示时间不超过6分钟。

2、现场答辩、评委提问:选手个人展示结束后评委直接提问,选手思考后现场作答,回答时间为2-3分钟。

3、点评及颁奖:由评委老师对大赛参赛选手进行总体点评,并进行现场颁奖。

附件二

评分标准(A类)

评分要素

评分

要点

具体描述

职业规划

设计书

内容

(55分)

自我

认知(10分)

1.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观,自身优劣势认识清晰

2.综合运用各类人才测评工具评估自己的职业兴趣、个性特征、职业能力和职业价值观

3.能从个人兴趣、成长经历、社会实践和周围人的评价中分析自我

职业

认知(15分)

1.了解社会整体就业趋势与大学生就业状况

2.对目标职业的行业现状、前景及就业需求有清晰了解

3.熟悉目标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典型生活方式,了解目标职业的待遇、未来发展趋势

4.清晰了解目标职业的进入途径、胜任标准以及对生活的影响

5.在探索过程中应用文献检索、访谈、见习、实习等方法

职业

决策(15分)

1.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特质、价值观),符合实际、可执行、可实现

2.对照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的结果,全面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职业目标的选择过程阐述详尽,合乎逻辑

3.备选目标要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备选目标职业发展路径与首选目标发展路径要有一定相关性

4.能够正确运用评估理论和决策模型做出决策

计划

与路径(10分)

1.行动计划要发挥本人优势、弥补本人不足,具有可操作性

2.近期计划详尽清晰、可操作性强,中期计划清晰、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导向性

3.职业发展路径充分考虑进入途径、胜任标准等探索结果,符合逻辑和现实

自我

监控(5分)

1.科学设定行动计划和职业目标的评估方案,标准和

评估要素明确

2.正确评估行动计划实施过程和风险,制定切实可行

的调整方案

3.方案调整依据个人与环境评估分析确定,并考虑首

选目标与备选目标间的联系和差异,具有可操作性

参赛作品

设计思路

(5分)

作品

完整性

内容完整,对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明确提出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2分)

作品逻辑性

职业规划设计报告思路清晰、逻辑合理,能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与关键(2分)

作品

美观性

结构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1分)

现场展示(40)

个人形象

仪容仪表能充分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5分)

表达能力

吐字清晰、评议流畅、层次清楚;内容丰富有条理,逻辑性强;用词恰当(15分)

PPT效果及控制能力

参赛作品展示PPT逻辑设计与层次清晰,对作品各项内容的关键点提炼准确、合理(15分)

评委提问

评议表达和思路清晰,对问题关键的理解准确、解释具有说服力、应变能力强(5分)

评分表(A类)

评分要素

作品号

职业规划设计书内容(55分)

作品设计思路

(5分)

现场展示(45)

总分

评委签名: 日 期:

评分说明:1、分数可计到小数点后第1位(评委对每一位选手的评语,可用附件附后)。

附件2

书面作品评分标准(B类)

评分要素

评分

要点

具体描述

创业规划

设计书

内容

(55分)

自我

认知(10分)

1.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观,对自身创业所应具备的的优劣势认识清晰

2.能综合运用各类人才测评工具评估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和创业潜质

3.从创业者特质、成长经历、社会实践,或从自身创业体验中分析自我

创业

环境

认知(15分)

1.了解国家和相关地区的创业环境,知晓创业政策

2.对未来创业企业所在行业的现状、市场机会及发展前景有清晰了解

3. 能用文献检索、访谈、见习、实习、创业体验等方法对创业环境进行探索

创业

决策(15分)

1.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性格、价值观),可执行、可实现

2.对照自我认知和创业环境认知的结果,全面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将创业作为自己职业目标的选择过程阐述详尽,合乎逻辑

3.备选的目标职业也要符合自我测评结果,与首选目标有关联性

4.能够正确运用评估理论和决策模型做出决策

计划

与路径(10分)

1.行动计划要发挥本人优势、弥补本人不足,对全面提升个人创业竞争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2.近期计划详尽清晰、可操作性强,中期计划清晰并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方向性

3.规划的发展路径充分考虑进入途径、胜任标准等探索结果,符合逻辑和现实

自我

监控(5分)

1.科学设定行动计划和创业目标评估方案,标准和评

估要素明确

2.正确评估行动计划实施过程和风险,制定切实可行

的调整方案

3.方案和目标调整充分运用个人与环境评估结果分析

确定,充分考虑首选目标与备选目标间的联系和差异,具有可操作性

创业规划

设计思路

(5分)

作品

完整性

内容完整,对自我和创业环境分析全面,能全面阐述将创业作为职业目标的决策过程、实现路径和行动计划(2分)

作品

逻辑性

思路清晰、逻辑合理(2分)

作品

美观性

结构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1分)

现场展示(40分)

个人形象

仪容仪表能充分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5分)

表达能力

吐字清晰、评议流畅、层次清楚;内容丰富有条理,逻辑性强;用词恰当(15分)

PPT设计质量问题

参赛作品展示PPT逻辑设计与层次清晰,对作品各项内容的关键点提炼准确、合理(15分)

评委提问

评议表达和思路清晰,对问题关键的理解准确、解释具有说服力、应变能力强(5分)

书面作品评分表(B类)

评分要素

作品号

创业规划设计书内容(55分)

作品设计思路

(5分)

现场展示(45)

总分

评委签名: 日 期:

评分说明:1、分数可计到小数点后第1位(评委对每一位选手的评语,可用附件附后)。

附件三

职业生涯规划书内容要求

职业规划

设计书

内容

具体描述

自我认知

1.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观,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劣势

2.将人才测评量化分析与自我深入分析综合客观地评价自我,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个性特征分析全面、到位

3.从个人兴趣爱好、成长经历社会实践中分析自我

4.自我评估理论、模型应用正确、合理

职业认知

5.了解社会的整体就业趋势,并且了解大学生就业状况

6.对目标职业所处行业的现状及前景了解清晰,了解行业就业需求

7.熟悉目标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典型生活方式,了解目标职业的待遇、未来发展

8.对目标职位的进入途径、胜任标准了解清晰,深入了解目标职业对生活的影响

9.在探索过程中应用到文献检索、访谈、见习、实习等方法。

职业决策

10.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要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特质、价值观),要符合实际、可执行、可实现

11.对照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的结果,分析自己优、劣势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职业目标的选择过程阐述详尽,合乎逻辑

12.备选目标要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备选目标职业发展路径与首选目标发展路径要有一定相关联系性

13.能够正确运用评估理论和决策模型做出决策

计划与路径

14.行动计划对保持个人优势、加强个人不足、全面提升个人竞争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15.近期计划详尽清晰、可操作性强,中期计划清晰并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方向性

16.职业发展路径充分考虑进入途径、胜任标准等探索结果,符合逻辑和现实,具有可操作性和竞争力

评估与调整

17.对行动计划和职业目标设定评估方案,如要达到什么标准,评估的要素是什么

18.能够对行动计划实施过程和风险做出评估,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

19.调整方案的制定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充分考虑首选目标与备选目标间的联系和差异,具有可操作性

职业道德

20.分析目标职业岗位的职业道德的内容、表现形式、调节范围、产生的效果等

参赛作品

设计要求

作品完整性

内容完整,对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

作品思路
和逻辑

职业规划设计报告思路清晰、逻辑合理,能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与关键

作品美观性

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

《职业生涯规划书》必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性别、院系、班级、学号、联系电话、手机、电子邮件地址。电子版必须为Microsoft Word格式(*.doc文件)。

关闭窗口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