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管理>>正文
关于2013~2014学年下学期新校区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2014-06-04 08:50  

各教学院部:

为做好新校区期末考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依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课程标准进行考试(考核)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设计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和实践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有利于全面、客观地评价教学目标的实现程度和鉴别学生差异性的考试模式,对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和具有的能力、技能、综合素质水平进行测试、甄别和评价,促进其发展和提高,实现培养目标。

(二)注重课程的过程性考核,实行多元化的考试模式。

从改革传统的考试模式及方法入手,由单纯评价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转向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要根据课程性质、教学活动特点和学生心理状况等因素,选择不同的考试形式或多种形式的组合,倡导开展实践操作能力检测、成果性作业制作、课程设计、实践调研报告撰写等丰富多彩的过程考核,使考试更有效、更全面、更准确、更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学习质量。

(三)根据学生认知能力和心理特点,科学合理处理考试内容

教师在考试命题内容和评分标准方面要紧密结合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学习特点,力求开放性和个性化。试题内容坚持以能力发展为主,在突出技能和实践操作的同时注重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试题评分标准的制定应以注重激励学生学习兴趣,为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自由的空间。

(四)统筹安排,保证考试工作的顺利完成

各开课院部要按照学院规定科学合理、统筹安排考试,组织好学生的复习和考试,保证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考前准备

1、为进一步推进考试改革,规范期末考试,对试卷命题工作做如下要求:

(一)各教学院部要组织任课教师按照课程标准所规定的知识和能力要求进行命题,每科要求命题A、B两套;同头课由教研室统一协调,命题不能少于3套(同头《大学英语》不同教学院部用不同的试卷,授课院部命不同试题),试卷重复内容不得超过20%。

(二)命题着重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灵活运用的能力,题量适当,难易适中,能够反映出学生的实际水平。为确保命题质量,各教学院部要认真审题,任课教师要对考试课程每套试卷进行试做,并认真填写《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考试命题设计表》(附件三),审题人、院部负责人签字后与试卷电子稿一并交教务处,教务处将根据《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考试命题设计表》对各院部命题情况进行检查。

(三)试题要附标准答案或参考答案,标准答案或参考答案单独存盘,即试题与答案为两个文件(试卷的具体样式参照附件二样卷)。

(四)试卷由开课院部统一印刷。2014年6月15日前用U盘将收齐后的试卷电子稿和附件三交教务处。

命题过程中要注意试题的保密工作,教师组织复习时不允许划重点、划范围或泄露试题内容。

2、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以所在二级学院为单位于6月20前到教务处办理缓考手续,经教务处审核批准后,二级学院及时将各班缓考名单交各任课教师。

3、命题教师可根据各课程的特点制定考试方式,由所在院部审核汇总后,以附件四形式汇总后于6月9日前报教务处审核,经批准后按该方式组织考试。

三、考试组织与实施

(一)考试时间

12013618-2013625日,公共体育教研部承担的公共体育课程和思想政治教研部承担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概论课程、就业指导课程考试。

22013626日—30日,全院停课考试。

考试时间均为100分钟(技能考试根据实际需要安排考试时间),所有课程的考试均由开课的二级学院组织。

考试时间段安排统一规定:

Ø 626日—628日考查课考试

Ø 629日—630日考试课考试

上午:810-9:50 , 10:10-11:50

下午:15:10-16:50, 17:10-18:50

其中高职高专《大学英语》、《高等数学》,五年制、中专《数学》、《英语》、《语文》,考试时间分别为:

626日上午810-9:50,大学英语、英语;

10:10-11:50,高等数学、数学

626日下午1510-16:50,语文

627日上午8:10-9:50,哲学基础

《计算机基础》不再组织期末考试,学生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测试。

(二)考场编排

1、考场编排全部采用教务管理系统中的考试子系统进行编排,原则上考试科目每个考场不能超过30人。阶梯教室做为考场时,安排人数不能超过90人,监考教师不能少于3人。

2、各院部安排监考任务时须安排所有本院部专兼职任课教师,原则上承担建筑设计与工程学院课程的所有任课教师由建筑与设计工程学院统一安排监考,三个教学部的教师由教务处根据二级学院监考安排情况,统一调配。

各教学院部监考安排要执行任课教师监考回避制度,考试课和考查课具体考试安排要输入教务管理系统。于6月20日将考试考查安排表从教务管理系统中打印出来后(参考附件七),院部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盖章,将纸质稿和电子稿一起交教务处。

监考教师要如实填写《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考场记录表》(附件五),考场记录表一式两份,院部留存一份,每场考试结束后,要以院部为单位将考场记录单报教务处,教务处根据考场记录表进一步核查命题情况,并对有关情况予以通报。试卷装订后,将《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试卷封面》(附件六)的相关信息填写完整,以备院部存档。

(三)考场卫生

各二级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做好考场卫生工作,为学生提供一个整洁卫生的考试环境。

(四)开好考前动员会

教学院部要对师生进行考风考纪的教育,开好两个会,第一,三个二级学院组织开好学生的考前教育动员会,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考风考纪教育。第二,三个二级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好考务会,布置安排好期末各项工作。考务会时间安排在2014年6月20日前报教务处和学生处,教务处和学生处将派相关人员到教学院部参加会议。

(五)严肃考风,及时上报违纪学生名单

严肃执行考试纪律,精心组织考试,加强考场巡查,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考试和教师监考情况,每场违纪舞弊的学生名单于该场考试结束后将汇总的电子稿发送到jwc1536@126.com邮箱。考试全部结束后将违纪舞弊学生名单汇总表的纸质稿交教务处。

五、考后工作

(一)评卷与试卷分析归档

课程考试结束后,教学院部直接安排教研室评卷。评卷由教研室负责,严格采用流水方式评卷,教研室主任要切实负起责任,以评分标准为依据,客观公正,给分有理,扣分有据,严禁加人情分。试卷要分题给分,不要出现负分,同时要认真总分,避免出现总分错误。评卷要在2014年7月3日前完成。

评卷结束,教研室要组织教师对试卷进行分析并写出试卷分析。试卷、试卷分析汇总后,交开课院部保存,开课院部要按班级、学号顺序按人才评估整理试卷要求整理后,妥善归档。

(二)成绩输入

1、成绩录入时间:2014627日—201473日。

2、平时成绩考核学生的到课率、平时作业、课堂表现等。平时成绩的评定按照《评学日志》上所记载的学生的出勤、听课、作业、小测验、期中考试等情况给分应在科目考试前完成,不允许在输入考试成绩时随意打分。

3、各专业期末考试和平时成绩满分均为100分,任课教师在教务处网络管理系统中输入学生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系统将自动按照规定比例生成期末总评成绩(公选课成绩由任课教师直接输入总评成绩)

本学期各类考试考核所占期末总评(总评满分100分)的比例原则规定为:

(1)大专(五年制后三年):

体育: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成绩占7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平时成绩占50%,期末成绩占50%。

笔试考试平时成绩占30%,卷面成绩占70%。

(2)中专(五年制前两年):平时成绩占40%,期末考试成绩占60%。

个别课程需要调整考试考核分值比例的,由教学院部提出意见,报主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做比例调整;全院公共课按学院规定要求执行。

4、输入时,要认真细致,保证准确无误,对于成绩单上有名字无成绩者,应输入缺考,不能空缺不输,对于教务系统中无名者,由教学院部汇总集中报教务处统一处理。在成绩录入时间内出现错登、漏登问题的,由任课教师提出书面申请,经授课院部领导签字后送教务处存档,可以进行成绩更正。成绩录入时间结束后出现授课班级学生成绩错登、漏登现象的任课教师按《教学差错、事故处理办法》处理。

(三)成绩单的报送

1、成绩单由教务管理系统打印两份,由任课教师、教研室主任、教学院部领导审核签字后,留开课院部一份存档,2014年7月4日前送教务处一份存档。

2、公共课(如大学英语、思政、体育等)成绩单由教务管理系统打印三份,由任课教师、教研室主任、授课院部领导审核签字后,留授课院部一份存档,交开课院部一份存档,2014年7月4日前送教务处一份存档。

3、公共选修课成绩单由教务管理系统打印一份,开课教师签字后2014年7月4日前送教务处存档。

4、除公共选修课外,其余考试课程成绩单以开课院部为单位集中上报教务处,并按班级附上课程目录。

教务处

二〇一四年六月三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