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2018年招生专业——软件技术专业(前端开发技术方向)
2018-02-08 17:40  

【与格莱银河IT学院共建专业】

一、开设时间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生,目前已有11届毕业生,近1000余人。该专业师资雄厚,实训条件优越,经过十多年的专业建设,该专业在河南省内已树立良好办学声誉。2016年,在已有坚实的专业建设基础之上,再次融入格莱银河IT学院的优秀师资和先进课程模式,移动互联网前端设计工程师方向,进一步拓宽学生就业空间、提升就业质量。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为河南省及沿海城市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新型工业化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熟悉多媒体基本技术,具有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能进行移动AppUI设计和前端设计与开发的专业技术的高技能人才。

      移动互联网前端设计课程由丰富APP设计经验的老师任教,课程主要以当今行业中主流技术为主,结合未来设计行业发展趋势,针对业界用人需求培养具备懂操作流程、树状结构、操作规范的交互设计能力,同时具备品牌策划、创意美观的界面设计能力以及具备懂得用户体验研究能力和熟练掌握Google Android平台、苹果iOS开发平台的APP开发流程、确立交互模型和规范、以用户为中心而设计且有一定创意和美感的UI设计师和精通HTML/XHTML、CSS,熟悉页面架构和布局,对Web标准和标签语义化有深入理解,熟悉JavaScript(或者ActionScript)、DOM等前端技术的前端开发工程师。

三、主干课程

      Web网站设计、Axure交互原型设计工具、C#编程基础、C#桌面应用程序开发、交互设计、HTML/XHTML、JavaScript、jQuery、DOM前端技术响应式网页布局、Bootstrap、CSS3动画设计、Swiper、手机APP开发。

四、师资队伍情况

      目前,软件技术专业(移动互联网设计工程师)教学团队共有专兼职教师23人,其中武汉银河IT学院专职教师8人,高级职称(含高级工程师)5人,团队教师全部为双师型教师,具有硕士学位。

五、专业建设情况

      1.专业前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海量移动设备APP的广泛应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这些海量的APP早已不满足于基本的功能使用,而是更注重精美的界面设计、多样的交互方式以及良好的情感体验。所以,在“以用户为中心设计”理念的引导下,催生了UI设计行业的大发展。

      “UI”的本义是用户界面,是英文User和Interface的缩写。从字面上看是用户与界面两个组成部分,但实际上还包括用户与界面之间的交互关系。UI设计则指对APP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具体还包括:可用性分析、GUI(Graphic User Interface即图形用户界面设计)、用户测试等。因此,UI设计不单纯从事美术绘画,而需要定位APP使用者、使用环境和使用方式,最终服务于用户。所以,UI设计是集科学性与艺术性于一身的设计,是一个不断为用户设计视觉效果并使之满意的过程。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领域的逐步拓展,APP生产的人性化意识日趋增强,越来越多的APP开发企业开始注重交互设计、用户测试方面的投入,UI设计领域的发展成为大势所趋。这也就意味着兼具美术设计、程序编码、市场调查、心理学分析等诸多方面综合能力的UI设计师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2.专业特色

      移动互联网设计课程由丰富APP设计经验的老师任教,课程主要以当今行业中主流技术为主,结合未来设计行业发展趋势,针对业界用人需求培养具备懂操作流程、树状结构、操作规范的交互设计能力,同时具备品牌策划、创意美观的界面设计能力以及具备懂得用户体验研究能力的UI设计师。

      3.技能证书

      1)  计算机等级证书

      2)  Adobe ACCD创意设计认证

      3)  Adobe ACCD网页设计认证

      4)  Adobe ACCD影视设计认证

      5)  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CEAC认证)

      4.专业应用领域

      当前我国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互联网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增速飞快,用户体验至上的时代已经来临。随着技术领域的逐步拓展,产品生产的人性化意识日趋增强,用户界面设计师(即UI设计师)也成为了人才市场上十分紧俏的职业。需要招聘该类型人才的企业不仅仅局限于移动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交互设计、用户测试方面的投入,如金融、交通、零售等一些行业均需要该类型设计人才。

      根据UI设计师需求人员数量的统计数据显示,需求人员分布情况主要在国内一线城市或大中型城市。例如:北京人才需求人数约为25731人,所占比例为全国之首,高达29.2%;上海人才需求人数约为14738人,所占比例为16.7%;广东人才需求人数约为17188人,所占比例为19.5%,其中以深圳为 人才需求最大,需求量约为8660人,占全国人才需求总数的10%。

      根据以上对比调查表数据,以 “北、上、广、深”为例,UI设计师人才需求为72449人;网页设计师人才需求为39458人。数据显示,在国内以 “北、上、广、深”为例的大中型城市“UI设计师”的人才需求量已超过“网页设计师”,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兴的新职业、新工种,且一般年新为10-12万。

      5.就业岗位

     毕业生适应岗位:

      平面设计类:

      平面设计师、书籍装帧设计师、包装设计师、广告策划师、广告文案等

      前端设计开发类:

      网页制作工程师、前端制作工程师、网站重构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前端架构师

      UI设计类:

      UI设计师、GUI设计师、软件UI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用户体验设计师、产品经理

      前端程序开发类:

      .NET开发工程师、PHP开发工程师

      6.学制与学费

      学制:3年;学费:3600+5800(培训费)/年/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