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计算机网络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计算机网络技术

2024年招生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

一、开设时间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生,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华为ICT专业人才。2005年,该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必备专业理论和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通过系统地学习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知识,培养学生掌握网络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局域网和广域网组建、网络操作系统的安装与配置、数据库的安装与维护、云计算管理平台的部署与使用、防火墙的安全配置等技能,使学生具备网络系统服务组建和安全管理能力、网站系统运行与维护能力、网络和数据安全等技术应用能力,能够在企事业生产一线从事网络工程设计建设、网络管理及安全维护、工程实施及监理、数据恢复、网络相关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三、主干课程

Windows Server 系统管理、Linux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中级)、防火墙技术、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HCIP-Datacom-Advanced Routing & Switching Technology认证课程、云计算基础技术、自动化运维、网络新技术等。

四、师资队伍情况

目前,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共有专兼职教师13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团队教师全部为双师型教师,专职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

五、专业建设情况

1.实训条件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建有路由与交换实训室、网络安全实训室、网络服务与应用开发实训室、网络综合实训室、程序设计基础实训室等计算机类实验实训室22个,实训室课外全开放,能够满足学生全天候的学习和实训。

1 实训室环境

2.技能证书

学生通过考试可获得HCIA-DatacomHCIP-Datacom-Advanced Routing & Switching TechnologyRHCSA、网络管理员(初级)、网络工程师(中级)、网络规划设计师(高级)等国内外权威认证。

1 专业相关证书统计表

序号

证书名称

颁证机构

等级

1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教育部考试中心

1-4

2

网络管理员、程序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初级

3

网络工程师、软件设计师

中级

4

网络规划设计师

高级

5

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

初级

6

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

中级

7

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

高级

8

HCIA-Datacom

华为认证

工程师

9

HCIP-Datacom-Advanced Routing & Switching Technology

高级工程师

10

HCIE-Datacom

专家

11

RHCSA

红帽认证

系统管理员

12

RHCE

工程师

3.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面广,升职空间大、创业机会多,可在电信或者网络公司、门户网站、软件公司、金融电信企业、商贸服务企业以及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多种单位就业。从事网络工程设计、项目实施、网络设备的配置和维护、系统集成、网络管理、网络产品销售、网络集成与工程监理、企业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以及网络的安全设计与规划主管等工作。

4.就业岗位

网络工程师、网络管理员

网站开发工程师、网络程序员

网络安全工程师、网络安全员

售前工程师、售后工程师

系统工程师、运维工程师

网络产品、网站营销及推广师

六、专业获奖情况

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面广,学生在校期间动手能力强,该专业坚持竞赛制度,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技能比赛,近几年竞赛成绩斐然。

2 学生技能竞赛获奖情况统计表

时间

项 目

获奖级别

获奖等级

2010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组建与安全”

省级

二等奖

2011

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

省级

二等奖2

三等奖15

2012

河南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省级

一等奖

2013

计算机网络应用

省级

三等奖

2019

计算机网络应用

省级

二等奖

2020

网络系统管理

省级

三等奖

2021

网络系统管理

市级

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

2021

网络系统管理

省级

二等奖1

2022

网络系统管理

省级

一等奖1人,二等奖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