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计算机网络技术>>正文
2021年招生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
2021-03-27 08:09  

【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一、开设时间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生,目前已有16届毕业生,近1500余人。2005年,该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定为“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成为未来的网络工程师。通过系统地学习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学生成为掌握主流网络工程知识,紧跟专业前沿技术,具备网络系统服务组建和安全管理优化能力、网站系统运行与维护,网络和数据安全等新技术应用能力,能够在企事业生产一线从事网络工程设计建设、网络管理及安全维护、工程实施及监理、数据恢复、网站建设及网络相关产品营销等方面工作的高端技能技术型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装与维修、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布线与施工、Windows 2008 Server、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技术、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企业网站开发、网络安全、网络工程技术和企业网络综合实训等。

四、师资队伍情况

目前,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共有专兼职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团队教师全部为双师型教师,具有硕士学位。

五、专业建设情况

1.实训条件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建有网络实训中心、软件编程实训室、项目开发室、平面设计与制作实训室、数据库技术实训室、动漫技术实训室等计算机类实验实训室22个,实训室课外全开放,能够满足学生的全天候学习和实训。

2.技能证书

学生通过考试可获得CCNA、CCNP、RCNA、网络管理员(初级)、网络工程师(中级)、网络规划师网络工程师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资格证书。

序号

证书名称

颁证机构

等级

备注

1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教育部考试中心

1-4级


2

网络管理员、程序员

人力资源与社会

保障厅

初级


3

网络工程师、软件设计师

中级


4

网络安全架构师

高级


5

网络规划设计师

高级


6

CCNA

思科认证

初级

国际企业认证,含金量高

7

CCNP

中级

8

MCSE

微软认证

高级

9

RHCE

红帽子认证

中级

3.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面广,升职空间大、创业机会多,可在电信或者网络公司、门户网站、软件公司、金融电信企业、商贸服务企业以及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多种单位就业。从事网络工程设计、项目实施、网络设备的配置和维护、系统集成、网络管理、网络产品销售、网络集成与工程监理、企业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以及网络的安全设计与规划主管等工作。

4.就业岗位

网络工程师、网络管理员

网站开发工程师、网络程序员

网络安全工程师、网络安全员

售前工程师、售后工程师

系统工程师、运维工程师

平面与动画设计师

网络产品、网站营销及推广师

六、专业获奖情况

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面广,学生在校期间动手技能较强,尤其是网络设计与网站开发能力,该专业坚持竞赛制度,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技能比赛,近几年竞赛成绩斐然。

项 目

获奖级别

获奖等级

2010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组建与安全”

河南赛区

二等奖

2011年

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

河南赛区

二等奖2人

三等奖15人

2012年

河南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省级

一等奖

2013年

计算机网络应用

省级

三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