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党务信息>>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4年度上半年党建工作计划
2014-03-11 23:18  

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以党建为基础,以师德建设、师风建设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目标,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积极发挥学院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学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提升学院影响力

1.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院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将集中研讨、个人自学、专家辅导、考察调研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2.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持《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完善《学生评价教师制度》,增强教师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内涵建设,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坚持政治培养与业务提高相结合,完善培养评价机制,把职业道德作为晋升评优首要标准;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服务相结合,解决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改善教师工作、学习、生活条件。

3. 创新思政教育方法途径。贯彻即将颁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中国梦”、“走基层、看变化、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思想教育与能力训练嵌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当中,更大限度地激发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巩固和发挥国旗下讲话、“IVT论坛”、“读书心得评比”、“与企业老总面对面”等思想教育第二课堂的重要作用,逐渐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4.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有效宣传报道学院的重大部署、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和先进典型,彰显学院发展成果和全院师生的精神面貌,更加注重宣传报道的时效性与导向性。完成学院网站建设工作,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扩大学院对外宣传报道的力度。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认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关键,有的放矢的开展学习,积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的特色文化,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2、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工作的科学化与规范化水平。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业务知识培训和政治思想教育。以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为目的,以通信专业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为引领,与教学相结合在专业建设上多组织一些提升内涵的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组织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干部考察,拓宽视野,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坚持“齐抓共管”,完善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机制、管理机制、反腐倡廉机制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1)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健全党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目的,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形势政策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创新教育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活动,提高党员教育效果。建立健全学生党员联系班级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等各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党员的管理工作,理顺与研究生学院在研究生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上的关系。认真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各项常规工作。

(2)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健全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制度和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制度,重点做好在青年学生和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

4、继续丰富活动内容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

以为入党积极分子佩戴红卡为载体,本年度继续开展入党积极分子与教师党员结对帮扶和 “三个一”的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建立结对帮扶制度,举办教师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面对面互换通讯方式仪式,教师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要求积极分子每个月向教师党员进行思想汇报至少一次,制定培养、考察计划,定期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交流思想,并向支部汇报积极分子工作、学习、思想等各方面情况。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和效能建设,提高亲和力

1、坚持党总支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坚持走访谈心制度,一年至少两次深入部门和员工中走访群众,开展民意调研,了解员工思想动态,了解员工对学院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员工实际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2、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纪委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两个务必”教育和反腐警示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贯彻落实关于禁酒的有关规定。通过开展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党内询问和质询等,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

四、其他工作

1、注重人文关怀

从改善办公环境开始,尽力帮助师生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注重人文关怀,提升全院师生的幸福感。

2、支部外出活动

拟开展一次支部党员外出考察游览活动。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商定。

3、上级领导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具体工作安排见附表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务工作安排

时间

内 容

负责部门

2月24日—3月9日

(第1-2周)

1、研究确定本学期组织发展计划

党总支

2、各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

各支部

3、确定发展对象

各支部

4、庆祝三八节,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党总支

3月10日—3月23日

(第3-4周)

1、收缴第一季度党费

党总支

2、政治审查

学生党支部

3、整理组织发展材料、上报党委预审

各支部

3月24日—4月13日

(第5-7周)

1、公示

党总支 教工党支部 学生党支部

2、填写入党志愿书、组织谈话

3、推荐学生参加党课学习

4、组织清明节扫墓活动

4月14日—4月27日

(第8-9周)

1、上报组织发展材料

党总支

教工党支部

学生党支部

2、“实习与就业”系列学习讲座

3、举办“与教师党员面对面”活动

4月28日—5月25日

(第10-13周)

1、办理返校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

党总支 教工党支部 学生党支部

2、开展入党积极分子佩戴红卡活动

3、入党宣誓

5月26日—6月8日

(第14-15周)

1、党内统计

党总支 教工党支部 学生党支部

2、收缴第二季度党费

3、组织民主生活会

6月9日—6月25日

(第16-18周)

1、党内统计上报

党总支 学生党支部

2、做好严肃考风考纪宣传教育

3、组织关系办理

备注

每双周一课外活动时间为党员例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