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物联网应用技术>>正文
2021年招生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
2021-03-27 08:10  

【新型产业专业】

一、开设时间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自2013年开始招生,创办于电信学院应用电子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和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3个专业的基础之上,融合各专业实训条件优势和师资优势。

二、培养目标

围绕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通信工程、智慧农业等物联网应用领域,面向企业生产、服务一线,培养从事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规划、施工管理,物联网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物联网项目售后服务、维保与管理,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的辅助设计、制造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网络编程基础、物联网应用技术导论、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网络数据库应用、RFID技术与应用、网络设备技术、Linux操作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器技术

四、师资队伍情况

目前,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共有专兼职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团队教师全部为双师型教师,具有硕士学位8人。

五、专业建设情况

1.实训条件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电子电工实训基地,建有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农业实训室,设有针对学生的项目创新实验室,设备齐全,实训室课外全开放,能够满足学生的全天候学习和实训。

2.物联网介绍

什么是物联网?简单地说,“物联网”是指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可使所需要的物品与网络连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物联网已成为当前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发展物联网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物联网的发展引起了我国政府领导层的高度关注。2009年8月,温总理视察了中科院相关的技术研发中心,并提出了“感知中国”。2009年11月,温总理发表了《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讲话,提出“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及早部署后 IP 时代相关技术研发,使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2011 年 11 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和技术。物联网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有近百万的人才需求。

物联网在各个行业应用非常广泛:在安防领域,视频监控、自动安全防盗防入侵等;在电力行业,远程抄表、输变电监测等应用;在交通领域,路网监测、车辆管理和调度、高速公路无人收费站等;在物流领域,物品仓储、运输、监测等应用广泛;在医疗领域,个人健康监护、远程医疗等应用日趋成熟。除此之外,物联网在环境监测、市政设施监控、楼宇节能、食品药品溯源、智能家居等方面也开展了广泛的应用。

物联网的广泛应用

车辆智能收费系统

智能交通

公共安全(企业)

安全(人员定位)

空气污染检测

智能医疗(智能监护)

智能家居(节能)

农产品运输与溯源

精细化种植

智能物流系统

机场行李智能分拣

近几年来,物联网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已得到了飞速发展,它已经被视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技术动力,国内的一些知名大型企业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设备制造商如中兴通信、华为通信等多家企业都在不惜血本争抢物联网技术人才,以期在物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拔得头筹、占领技术和应用的制高点。如果说互联网使全世界人类的生活和经济活动变得没有了国界,而物联网则是在互联网基础发展起来的更加广泛的一种应用技术,他超越了人与人的交流和互动的范畴,并实现了物与物的交互连接和信息互动,这种更加广泛的产业发展前景,对物联网人才的需求将是持久和旺盛的。

2011-2012年物联网产业大事记

1)江苏省智能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深圳出台《深圳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1-2013年)》

3)《重庆市“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出台

4)国内首个智慧农业示范园在苏州启动

5)IBM在中国成立云计算事业部

6)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未来5 年北京交通信息化发展目标。按照规划, “ 十二五 ” 期间,北京市规划投资 56 亿

7)中国智慧城市(镇)发展指数体系发布

8)中国云计算基地(中心)联盟在京成立

9)上海发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10)成都获批国家物联网智能环保应用工程示范城市

11)中国电信将投入20亿建“智慧青岛”

12)国际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博览会在深圳召开

13)联通发布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白皮书投120亿用于宽带建设

14)浙江省成立物联网产业协会

15)苏州首批“智慧旅游”项目正式启动

16)福建省出台《福建省“十二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

17)福州基本建成肉菜安全追溯体系

18)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落户东莞

19)闽台物联网联盟和云计算联盟在福州成立

20)《中国物联网产业地图白皮书》在京发布

21)中移动扩大无线城市投入,与161个城市完成签约

22)广州市批准成立市智慧广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3)全国首个物联网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在内蒙建成

24)新华社发布《2010-2011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25)国家物联网编码标识项目组正式成立

26)哈尔滨出台云计算发展规划预计产值超500亿

27)新大陆成立全国首家校企物联网学院

28)宁波100个超市、市场开始试点肉菜流通追溯系统

29)首只中央财政参股的物联网创投基金成立

30)沈阳成立云计算与物联网联盟

31)天津出台了《天津市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

32)商务部拟建立酒类流通追溯体系

33)江苏省物联网知识产权联盟在无锡成立

34)农业信息化办法出台确定200个现代农业示范区

35)广东省云计算联盟在东莞成立

36)佛山市政府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签订“ 十二五 ” 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

37)国家金卡工程物联网应用联盟成立

38)ISO通过并颁布由中国专家领衔制定的《ISO 18186:货物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

3.国家出台的物联网相关政策

1)《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

2)《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

3)农业部印发《动物电子耳标试点方案》的通知

4)《电子口岸发展“十二五”规划》

5)《“十二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

6)《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

7)《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8)《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

9)《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

10)《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

1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

4.合作企业

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鹤壁农信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由鹤壁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信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两期共占地284亩,投资7亿元,是一个以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装备技术、生物技术为核心的农业高科技研发、中试、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业高科技产业集聚区,全国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培训、展示中心。

项目包括4个产业园:农业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园,农业物联网与智能装备产业园,创意、休闲与城市农业产业园,优质农产品电子商务(检测、追溯、分装、物流)产业园;3个中心:“魅力三农”与“魅力城乡”全国呼叫中心,中国农业科技展示及互动体验中心。

项目将入住园区科研机构8家以上,各类高科技企业和转化机构10家,年产值不低于15亿元,将成为中国最高端、最全面、最具有竞争力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试、生产产业聚集区。

5.就业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物联网、互联网、嵌入式及计算机相关技术的应用、管理维护和服务等方面工作。就业范围广泛,包括物联网、互联网、物流、移动通信、嵌入式和计算机技术相关的公司、大学、政府部门等。可从事物联网设备的销售技术支持、物联网系统的安装调试、物联网的运行与维护等岗位。具体有:物联网嵌入式软件设计、测试员;物联网软件测试员;物联网运营维护员;物联网产品测试员;物联网项目现场施工员;物联网产品销售工程师;物联网项目售后服务工程师;物联网应用产品设计师;无线网络设计与测试工程师。

六、专业获奖情况

物联网专业涵盖知识面广,涉及电子技术行业、信息技术行业、通信行业,该专业学生知识能力强,尤其是电子线路设计与开发能力,该专业坚持竞赛制度,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技能比赛,近几年竞赛成绩斐然。

获奖级别

获奖等级

2009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

河南赛区

第三名

NEC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学校中每4年举办一次)

河南赛区

一等奖、三等奖各1

全国大学生格州杯电子产品设计大赛

国家决赛

高职组第二名

全国瑞萨杯超级MCU车模大赛

国家决赛

三等奖

2010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嵌入式产品开发”

国家决赛

三等奖

全国瑞萨杯超级MCU车模大赛

国家决赛

2个三等奖

2011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

国家决赛

二等奖

2012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

国家决赛

一等奖

2013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

国家决赛

三等奖

2011年全国机器人技能大赛二等奖留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