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红卡工作室>>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红卡工作室”制度综述
2015-03-18 08:39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学院二次创业的号召,有信心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思想实际,开展集思想教育、实践锻炼、民主评议、严格自律和示范帮带为一体的“红卡工作室”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逐步形成了以“红卡工作室”活动为主要载体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的新思路和特色模式。

一、精心组织、细致谋划,以“红卡工作室”活动为载体,构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模式。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红卡工作室”成立于2004年3月,其成员由我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学生入党发展对象、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第一批佩卡入室的共有80人。为了勉励和激励佩卡同学,并在全体学生中扩大积极影响,我们为第一批佩卡的同学举行了隆重的授卡仪式。80名佩卡积极分子的宣誓标志了“红卡工作室”的正式成立。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这一工作,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1、明确工作目标

目标就是一面旗帜,我们把“红卡工作室”的全部主旨都书写到了这面旗帜之上:⑴激励佩卡积极分子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锻炼自己,在品德上提高自己,在学习上奋发有为,在工作上努力实践,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党组织培养、输送高素质的“靠得住、有才能”的新生力量。同时,通过这支积极分子队伍,带动全体青年学生;⑵增加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透明度,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立志成才。⑶有意识地规范广大青年学生的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弘扬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师重教,友善待人,文明礼貌,修身养性,努力健全个人品格。⑷有意识地锻炼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中磨练他们,在挫折中考验他们,在智能和技能上提高他们。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的动机和态度,从而制定正确的人生目标和职业生涯设计,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优秀人才。

2、完善工作机制

“红卡工作室”的工作开展始终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为了加强领导和协调,我们专门成立了“红卡工作室”领导小组,成员由总支成员、各学生支部书记和团总支书记组成。这个领导小组既是整个活动的领导组织,又是各种活动的协调机构。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学生党支部结合自己的实际,都有独立开展相关活动的组织系统。这样在我学院形成了一个既有统一领导,又有直接组织开展工作的完善机制,为了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3、以活动为载体提升学生素质

在行动中学习、在行动中磨练、在行动中觉悟、在行动中提高是“红卡工作室”的立室之本。我们从“红卡工作室”的性质、目标和任务出发,根据佩卡人员的所处的发展阶段、学习任务制定活动方案。“红卡工作室”主要活动内容包括:开展党的基础知识教育活动,为要求进步的学生提供党的知识、入党须知等咨询服务;开展困难救助活动,为遇到困难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加强与广大学生的联系、倾听学生的呼声,了解学生的心愿,做学生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组织联系的纽带;加强学生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与监督。

我学院规定,“红卡工作室”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佩戴红卡,上岗服务和接受监督。每位学生成员,尤其是每位入党发展对象更要自觉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学习理论、提高素质,锤炼品质,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创造条件。佩卡人员在“红卡工作室”必须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制定奋斗目标,确定努力方向,养成良好习惯;第二阶段提高要求标准,分配工作任务,实现全面发展;第三阶段组织考验、考察、民主测评、总结提高,确定发展层次。

开展义务服务是“红卡工作室”活动的重要内容。佩卡学生按照党总支的统一安排,利用每周四下午4:00-6:00的业余时间轮流值班,在“红卡工作室”义务为学生提供党的知识咨询和开展学生困难救助。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利用业余时间,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都开展形式不同的实践活动。如 “青年之星”利用课外活动时间自觉充当“校园清洁手”,清洁“白色垃圾”;主动配合公寓管理,充当“义务值班员”;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热心为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开展了“摒弃不良习惯,争做文明学生”义诊活动等。通过“红卡工作室”活动的开展,更进一步加强了与广大学生的联系、倾听学生的呼声,了解学生的心愿,拉近了党组织与青年学生的心理距离。截止上学期期末,约有500余名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够早日成为一名“青年之星”。

“红卡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参与,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佩带红卡的“青年之星”已成为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带动和影响广大学生自觉规范言行,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使整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秩序环境大为改观。

二、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发挥“青年之星”带动作用,“红卡”活动成效显著

开展“红卡工作室”活动,发挥“青年之星”的模范带头作用,使一大批学生接受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校园里形成了良好的政治氛围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促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上档次,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合力。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和实践锻炼,也使得在校学生的学习积极不断高涨,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良好系风、学风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帮助学生确定了人生信仰。

红卡工作室对促进学生的发展具有积极导向作用,帮助学生克服了对待“红卡”活动不同程度的错误想法。许多同学认为:刚开始只是觉得光荣,甚至有一种攀比的感觉,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锻炼,树立了正确的思想,加深了对“红卡”活动的认识,认识到参加“红卡”活动,佩带“红卡”标志,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同时,加深对党的了解和增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

2、提高了学生政治上的成熟度。

假如红卡工作室的青年之星,被学院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感到了一种神圣感和使命感,觉得自己的肩上多了一份压力、一份责任,应该用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他们看来,青年之星、入党积极分子既是一种荣誉,是同学、老师、学校对他们的肯定,更是一种责任,是同学、老师、学校对他们的一种期望。这种肯定与期望鞭策着他们思想上不断前进,意志上不断磨练,学习上不断进步,工作上不断努力。所以,这些学生中的大多数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政治热情是有增无减。截止上学期期末,约又有500余名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够成为一名“青年之星”。

3、影响、带动和教育了一大批青年学生。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学生党员就是新时期青年的风向标。朝夕相处的同学成长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对在校团员青年的感染是真切的,震撼是强烈的,影响是巨大的,从而帮助他们认清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形成健康向上的学风、校风。

4、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在校入党,说明学校注重思想教育工作,同时也与社会上“一切向钱看”的错误观点形成鲜明对比,对周围的人群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的红卡工作室以及业余党校已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之一,是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大课堂。通过“红卡”活动一大批青年学生掌握了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成为政治上可靠,思想上成熟,工作上有能力的党的后备力量。

三、认真总结,深入研究“红卡”活动有效形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将“红卡工作室”活动作为开展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建工作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途径来抓,并列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部署,总体规划,明确要求,拓宽培养途径,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系列化。更快、更多、更好地培养青年共产主义者和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通过“红卡”活动我们总结出成功的经验,丰富了“红卡”活动有效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1、及早选苗,形成机制

对申请入党的共青团员,遵照“着眼长远、立足教育、重在培养、个别发展”的指导方针和“早播种、优选苗、重培养”的步骤,积极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党、热爱党、追随党,这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活动形成的共识。要求每个教学班把学生中的团支部书记、学生会委员、班干部以及政治上要求进步、品学兼优的团员组织起来,建立党章学习小组,开办业余党校,制定计划、建立制度、举办讲座、组织社会实践和参观考察。

2、立足长远,积极培养

“立足目前重点培养,着眼未来长远发展”,这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要求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共青团员学习合格、德育学分考核优秀者,才有资格参加党课培训,培训结束时还要参加理论测试,写一篇党课结业专题文章和《思想汇报》等材料。在系统学习后,参加培训的大部分学生大都递交了第二次入党申请书。很快就有多名学生列为发展对象。其中,一名毕业后回乡务农的学生正赶上村民自主选举,凭自己的学识和一份在校《优秀团员入党推荐表》被选为村委会成员。经过一段的培养和考察,从中选拔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累计共有100余名优秀学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党输送了新鲜血液,增强了党的活力。

3、坚持标准,保证质量

根据学生特点,确定了入党的思想政治标准:(1)热爱党、热爱祖国,政治立场坚定,初步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2)热爱集体,热爱社会主义,助人为乐,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3)学习目的正确,成绩优良;(4)热爱劳动,勇于实践,具有艰苦奋斗的思想作风;(5)坚持原则,是非分明,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错误言行作斗争。在具体掌握上既全面坚持标准,克服片面性,又防止求全责备,看本质、看主流、看发展。

4、做好衔接,跟踪反馈

对尚未具备入党条件的或因年龄等原因不能入党的学生,把培养教育的有关材料放入学生档案,使新单位党组织能对他们继续进行培养、教育,且培养、教育时间可连续计算。这样,发展工作连贯起来了,尤其是对预备期内的学生党员,党支部为他们做了预备反馈工作,继续给予帮助教育;学生党支部请已毕业离校的预备党员来校参加座谈会和有关活动,汇报成长和进步的情况。

5、注重实践,力求实效,创新形式

有意识地让学生学会关注社会、关注社区、关注生态环境,学会调查研究,养成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习惯。同时对培养苗子压担子,给锻炼表现的机会,让其走向成熟,不断提高。

形式是内容的载体,两者相辅相成,丰富的教育内容只有通过不断创新的教育形式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注意创新教育形式。一是形式多样化。开展了系列化、多样化的教育活动。二是手段信息化。利用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学生的党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的教育,如举办设计党建网页比赛,建立网上业余党校,扩大教育范围,增强教育效果。三是实践生活化。利用假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感受改革开放给我国城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发学员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四、进一步探索“红卡”活动规律,使之成为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先行者和开拓者

通过近三年来“红卡”活动的开展,我们也发现了工作中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也迫切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改进,在总结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将:

1、进一步完善监督和管理制度

“红卡工作室”作为我们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突出特色党建的重要措施,是电子信息工程系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但任何一项新生事物在开始运作之初都有其不完善之处,我们的“红卡工作室”在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也存在不足之处:比如我们的相关管理和监督力度还很不到位,佩卡的同学虽然大多数都能规范佩卡,起到一定的表率作用,但仍然有部分佩卡的同学放松了要求、降低了标准,甚至在佩卡期间出现违纪现象,等等。这些现象的出现,一个方面的原因是积极要求进步的同学本身思想认识不高,另一个方面也反映出了我们在教育培养的过程中某些环节的薄弱,相应的监督和管理制度还不到位。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根据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实际以及前一段工作取得的经验与教训狠抓监督和管理力度,制定出完善的监督和管理制度,使我们“红卡工作室”这一重要的载体真正发挥其作用。2、创新活动方式,充实活动内容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各支部虽然开展了一些活动,但力度还不够,创新性还不强,各支部之间还不平衡。在今后的工作中各支部一定要充分发挥每个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支部和所在专业学生的专业特点开展更多的短、平、快的活动,通过活动让每一个青年之星不仅能够充分展示其自身的才华,也能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也能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下去,进一步拉进党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的距离,吸引更多的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第一,努力学习政治理论,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技能训练,成为社会需要的“三能”人才。

第二,加强团结,培养合作干事能力,重点是要加强同学之间,班与班之间,团支部与班委之间,团委与学生会之间的团结合作。

第三,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作用和带动作用,带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出昂扬向上的正气,带出战胜困难、拼搏进取、不怕困难的精神,形成比学习、比干劲、比进步的氛围。

第四,要敢于同坏人坏事及错误倾向作斗争,在我们学院,大部分同学素质是高的,学习目的是明确的,但是也有个别同学是大错误不犯,小错误不断,因此我们作为青年之星,就要敢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帮助同学,关心同学,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第五,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要坚定,旗帜要鲜明,不能随波逐流,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思想上、行动上,要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经得起组织的考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服从组织安排。

总之,开展“红卡工作室”活动,是我们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落实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学

院总体工作目标的具体体现,也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突出特色党建的重要措施,是电子信息工程系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和载体。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真正按照“红卡工作室”实施方案中的措施和步骤,扎实开展工作,力争创新活动方式,体现活动特色,将活动落到实处,求得实效,以党建促发展,为学院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