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红卡工作室>>正文
奋力凝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能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2014-03-11 23:35  

2013年5月4日是全国广大青少年难忘的一天,94年前的这一天所发生的“变革过去、开辟未来”的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历史事件,使得“五·四”从此变得不再寻常,从此成为落后的和进步的、日暮途穷的和拥有未来的青年的分水岭,从此成为国贫民弱和国富民强的岔路口。今天我们纪念“五·四”,就是要把广大青年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把最灿烂的“青春梦”熔铸成为“中国梦”的绚丽组成部分,让“青春之歌”唱响复兴之路,用“青春万岁”为“祖国万岁”和“人民万岁”助力续航。

5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五点希望,核心是要求广大青年一定要做理想信念的传承者、过硬本领的掌握者、创新创造的先行者、艰苦奋斗的实践者和高尚品格的拥有者。习近平同志对青年提出的这五点希望,实际上为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方向,讲明了党和国家为实现“中国梦”而凝聚青春力量的基本纲领,点出了以实现“中国梦”为取向的当代青年成长发展的青春路径。这是“五·四”运动94年以来青年选择与国家选择基本规律的深刻体现,也是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跟着党奋勇前进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历史与现实,青年与国家,一个颠覆不破和历久弥新的论断就是: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青年才会更好。同理,青年好,未来好,大家才会好,国家才会更好。

国家命运决定着青年命运,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青年也就失去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坚实基础。从现代国家诞生的那一天起,公民之所以把自己的权利让渡给国家予以施行和管理,就是为了求得公民自由、平等、正义和幸福权利的最大化。集聚青春正能量,戮力实现“中国梦”,实际上就是为青年价值的最大实现提供了庇护所,创设了孵化箱,绑定了加速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面临着描绘“中国梦”,推进“中国梦”和实现“中国梦”的艰巨而繁重的任务,迫切需要提出并实施一系列关注青年、关爱青年和关怀青年的具体政策,迫切需要提出并实施一系列倾听青年呼声、帮助青年成长和支持青年创业的有力措施,因为只有竭力为青年提供有利环境,青年才会以激情的创造回报党和人民的厚爱。

青年的状况决定着国家的未来,没有一代又一代胸怀理想和锐意进取的青年,国家也就失去了自身赖以生存发展的最积极最活跃最具创新精神的力量。青年是一个自然历史概念,青年从其登上经济社会舞台的那一刻起,就成为了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就表现出总是愿意跟着革新者走的创新特质,就肩负起了梦想成真和血荐轩辕的历史使命。如今,实现“中国梦”的光荣使命历史地落在了当代青年的肩上,当代青年一定要深刻认识“中国梦”的内涵,“中国梦”是属于全体中国人的,更是属于青年的,但归根结底是属于勇担历史责任、开创国家未来的青年一代的。要始终坚信那条由“五·四”青年所开掘并为以后历代青年所印证的实现民族发展的中国道路,虽风波磨折,必做进前而勿顾后的选择,虽筚路蓝缕,必展奔光明而弃黑暗的雄姿。要始终弘扬那种由“五·四”青年所生发并由以后历代青年所接续的勇敢担负使命的中国精神,视革命理想高于天,以奋发图强谱新篇。要大力凝聚那股由“五·四”青年所迸发并由以后历代青年所传承的奋勇开创未来的中国力量,用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胆魄,书写“中国梦”直挂云帆济沧海和抟摇直上九万里的恢弘画卷。

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在床上。无论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还是舍我其谁、挥斥方遒和自我实现的“青春梦”,如果仅仅停留在梦想的幻境和原点,不但永远找不到那束照进现实的阳光,反而会落入西方谶语所构设的“殆将长睡,永无醒时”的睡狮困境。1905年,孙中山先生在《民报》发刊词中给出了解决国家和民族“沉梦不起”问题的路径,就是把“其理想输灌于人心而化为常识,则其去实行也近。”为此,广大共青团组织、青年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要做好“梦的解析”工作,把“中国梦”的元素解析成为青年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青春梦”的元素,让青年成为梦之队的生力军。要做好“梦的对接”工作,形成“中国梦”和“青年梦”之间志相同、形相补和意相随的有机链条。要做好“梦的融合”工作,推动“中国梦”成为每一位普通青年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的常人梦和常识梦。唯其如此,美好的梦想才能变成活生生的现实,广大青年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