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教育>>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管理工作计划
2014-03-11 23:01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院学生处、团委的统一指导下,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秉承“以人为本,脚踏实地,重修养、创特色、求实效”的工作理念,坚持“管理育人、教育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2014年着力研究新形势下学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革创新学生管理工作,围绕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开展以下工作:

一、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生管理工作的核心。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生离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学以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开展实效性强、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1.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教育

按照学院党委、学生处、团委的统一安排,让新生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从生活上、学习上、思维方式上尽快地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做好新生的军训教育、专业教育、校规校纪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

在毕业生即将走向社会之际,为让学生能够尽快完成学生到一个社会人的转变,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成才成功观,邀请实习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为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讲座,为学生开展求职面试礼仪讲座、职业道德讲座,为学生的顺利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2.落实大学生德育量化考核办法

为贯彻“以德治国”方针,全面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鹤职院[2004]68号,促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德育水平,参照《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德育量化考核办法》,结合我院部实际,制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德育量化考核办法》,全面提升我院部学生的德育水平,该办法从本学年开始执行。

3.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我院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全方位、多渠道的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特殊群体的学生教育,在深入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根据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4.利用党团活动充分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依托党团组织,利用主题团会活动的组织形式开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制定团课活动计划,以重大活动、节庆日为契机,充分利用团会、班会、形势报告会、演讲辩论等形式,结合当前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

5.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工作

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做好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在宿舍管理中树立防火、防盗、防骗的安全防范意识,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团课、竞赛等多项安全主题活动,给予学生交通安全、宿舍内物品保管、安全用电等方面的安全指导。

二、以加强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

我院一直注重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完善辅导员管理制度,形成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辅导员队伍。工作中积极探索辅导员管理机制,制定了辅导员例会制度、宿舍评优制度,定期举行辅导员工作研讨交流会,拟定、试行辅导员激励机制,加强辅导员的培训、管理,引导他们积极探索辅导员工作的科学方式、方法,为辅导员的成长做好工作,使他们在教育管理的实践中自身也得到锻炼和提高。

建立健全学生干部的选拔、培训、激励和淘汰制度。加强学生干部培训、管理,定期举办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按时对团总支、学生会改选纳新,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让他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三、强化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创建优良的学风班风

以学生管理量化考核为抓手,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德育量化考核办法,全班的纪律、卫生等项目的表现均用量化的形式记入班级档案,每周公布一次,让班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创建优良的班风学风,力争院级优秀班集体和省级优秀班集体的评选再上新水平。

继续开展学生基本行为规范教育,开展“文明修身月”教育活动,弘扬文明行为纠正不文明现象,做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特困生补助和评优推先工作,充分发挥先进个人和优秀集体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继续严抓宿舍管理,倡导文明行为

依据学生处宿舍管理的规定要求,结合我院工作的实际特点,成立书记牵头,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为主的学生宿舍检查小组。每日一位老师按时检查我系学生宿舍,当日将检查结果在发至书记手机。同时,我们对每天的检查情况及时整理和保存,每月对检查情况进行一次汇总,评出文明宿舍予以表彰及奖励;对于成绩较差的宿舍,及时查找问题并帮助其改善。

五、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不断开拓新的社会实践阵地,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一是加强对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的组织化、正规化的建设。二是倡导学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为了使同学们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广泛地参加社会暑期社会实践,在生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提出明确要求、精心设计具体实施方案、核实具体实施措施。内容涉及生态环保、企业改革、城市建设、农村发展、高等教育、素质拓展、社会热点等各方面内容。另外激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真正与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结合起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合作精神,有效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

六、结合专业特点,创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按照学院学生处团委的统一部署安排,积极完成交付的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学生的大型活动,如篮球比赛、五四合唱比赛、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寝室文明评比活动等。同时,根据我系专业特点,举办“5.17电信日”系列活动、辩论赛、“班级风采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社团活动,使学生通过参与社团的活动, 展示才艺,发挥自身特长,培养兴趣,交流感情,丰富学习生活。

在新的一年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不断在理论知识上充实学生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学团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学团组织管理水平,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力争取更多的荣誉,为学院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本学期学生主要活动安排

时间

主题

负责人

2月

寒假社会实践总结评比

实践部

3月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青年志愿者

3.15维权知识辩论赛

文艺部

4月

大学生文明修身月

宣传部

鹤院杯篮球比赛

体育部

五四合唱比赛

文艺部

5月

文明寝室评比

生活卫生部

5.17电信日

中兴、团学会

6月

团学会换届

团学会全体成员

安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部

7、8月

参加团校青马工程培训班

新一届团学会主席团

注:具体活动时间和内容以院学生处和团委年度计划下发调整后为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