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专业顶岗实习工作安排规范(试行稿)
2014-09-15 08:43  

    顶岗实习是检验学生校内学习效果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学生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的必经过程,为了更好地保证通信专业校外顶岗实习的质量,规范顶岗实习工作安排的流程,特制订本专业顶岗实习工作安排规范。

一、总体原则

1.通信专业全体学生应该在校内全部课程结束,且完成考试任务之后,经学院统一安排,由中兴公司组织面试,推荐顶岗实习岗位后,方可离校。在岗位的选择上坚持学生企业双向选择、双向满意的原则。

2.每个学生在离校之前应办理完学费和培训费事宜;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缴纳学费或培训费者,应向辅导员提出缓交申请,经院系学管办审核提交学院学生处或中兴项目部研究同意后,签订《学费缓交申请》或《培训费缓交申请》,在认真完成顶岗实习进行毕业答辩之前缴清学费或培训费,若不能按时完成缴费者,将在个人档案中添加不诚信记录,后果自负。

3.顶岗实习不是就业,而是每个学生在大学期间必须完成的学习环节,通过顶岗实习,校内所学专业技能可以得到很好地锻炼,同时学生可获得较长时间的工作经验、较完整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对通信行业的发展更加了解,为毕业后就业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要求学生自推荐到岗之日起至领取毕业证书之日不得擅自离岗。因特殊客观原因,如身体完全不适应工作地点环境,需提前2周报学院招就办备案审核同意之后,认真办理离职手续后方可转换新的岗位,未办理任何手续擅自离岗,实习成绩均为不合格,不按时颁发毕业证书。

4.学生在办理完离校手续之后,要求一周内到实习岗位,到岗3天之内,向校内辅导员和校内指导教师告知自己的新联系方式。顶岗实习期间要严格按照要求填写《顶岗实习手册》,认真履行义务,实习成绩不合格者,不按时颁发毕业证书。

二、顶岗实习安排流程

顶岗实习自每年的12月1日正式开始,全体学生由学院和中兴公司统一组织安排,在完成校内课程考试之后进行。每年的11月1日召开顶岗实习动员大会,公布用人单位信息,院系招就办在每年的11月举行3次校内招聘会,安排学生进行面试,每次面试结束之后,招就办向学管办和教学办提供面试合格名单,学管办监督学生办理离校手续和领取顶岗实习材料,学管办、教学办联合安排学生12月1日之前到岗,后期学生顶岗实习检查工作由教学办牵头、学管办和招就办协助完成。

三、提前实习处理原则

按照学院规定,学生顶岗实习须在第三学年进行,原则上学生在第一、二学年不得提出提前实习申请。因个人原因,需要在第三学年提前离校到岗实习,须符合以下条件,并且认证履行提前实习申请流程。

1.提前实习申请条件

(1)必备条件(以下条件必须同时具备)

①目前已经获得2个中兴技能证书;

②已经缴清学费和培训费;或者经学院和中兴审核同意缓交费用,并且签订承诺书;

③家长同意提前离校进行顶岗实习;

④能够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实习,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补习校内课程,按时参加期末考试。

(2)可选条件(以下条件必须具备其中一项)

①经中兴公司推荐,目前已经在岗位工作,且还愿意继续到原单位工作,同时单位愿意接收,经学院调查情况属实;

②未经中兴公司推荐,目前已有接收单位,学生本人和家长双方一致同意放弃中兴就业服务协议,经学院和中兴公司审核同意,并且签订《放弃就业服务协议书》和《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申请表》;

③目前没有接收单位,希望中兴公司推荐,且能够通过校内面试和用人单位面试;

三、     提前实习申请流程

1.  校内面试时间

每年9月第2周周五、第4周周五、10月第2周周五、第4周周五

面试时间:每个面试日下午3点-5点;

地点:1123教室

要求:个人简历由班长收齐后于面试前2日交到招就办1312办公室;

用人单位信息在每个面试日前5天网上公布;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网站http://dz.hbzy.edu.cn/

中兴通讯NC 学院网站http://zte.hbzy.edu.cn/

2.提前实习申请流程


五、特殊情况处理原则

每个学生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必须完成顶岗实习环节,特殊情况须按以下条款处理:

1.决定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同学,在缴清学费和培训费之后,每年11月1日之前向辅导员提出申请,辅导员汇总后3日之内报招就办,上交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同意之后,由学生自行联系顶岗实习单位,填写《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申请表》,签订《放弃就业服务协议书》,并且单位信息上报招就办备案,顶岗实习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实习期间必须严格履行各项义务;未能考上专升本的学生,在领取毕业证之后,可以向招就办提出就业推荐申请,根据学生具体情况由招就办和中兴公司联合为该生提供就业服务。

2.未达到中兴就业推荐条件的学生,不允许办理提前实习,在缴清学费和培训费之后,由学院招就办根据学生具体情况统一安排顶岗实习,实习期间必须严格履行各项义务。

3. 因个人原因,未能进行提前实习申请,且完成校内学习和考试,达到中兴推荐条件,在缴清学费和培训费之后,学生本人和家长双方一致同意放弃中兴就业服务协议,自行安排实习者,须在每年11月25日之前,向辅导员提交申请,经学院和中兴公司审核同意,并且签订《放弃就业服务协议书》和《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申请表》。

附件1:《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申请表》

附件2:《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提前实习、就业申请表》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4.9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