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3年招生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

发布日期:2023-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开设时间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自2013年开始招生,创办于电信学院应用电子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和通信工程设计与管理3个专业的基础之上,融合各专业实训条件优势和师资优势。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的信息与通讯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讯网络运行管理人员、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物联网系统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项目的规划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干课程

电工电子基础、物联网概论、计算机辅助设计、智能传感器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网络中间件技术、ZigBee 及无线传感网络、高级程序语言设计、linux 基础及应用教程、物联网工程应用技术(智能家居)、综合布线技术与工程、物联网工程综合应用(智慧社区)。

四、师资队伍情况

教学团队成员20人。其中,学校专任教师12人,兼职教师和企业教师6人。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2人。

五、就业岗位

毕业生可从事物联网、互联网、嵌入式及计算机相关技术的应用、管理维护和服务等方面工作。就业范围广泛,包括物联网、互联网、物流、移动通信、嵌入式和计算机技术相关的公司、大学、政府部门等。可从事物联网设备的销售技术支持、物联网系统的安装调试、物联网的运行与维护等岗位。具体有:物联网嵌入式软件设计、测试员;物联网软件测试员;物联网运营维护员;物联网产品测试员;物联网项目现场施工员;物联网产品销售工程师;物联网项目售后服务工程师;物联网应用产品设计师;无线网络设计与测试工程师。

六、专业特色

1.理论与实践双线教学

依托海尔和中兴通讯的企业科研能力、产业运营渠道开展教师在岗、专职等形式的进修培养,通过校企合作,专兼结合共建“双师”结构的教师团队。以行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课程体系,结合项目式教学方法,实现专业课教学优质、高效的交付。

2.实训条件

行业级实训室,还原真实应用场景,实训课程对应实际工程项目,为学生构建行业体验、岗位技能实践、工程项目演练为一体的实训环境。

1 物联网产业学院体验厅

说明: 505739a2d8cc657be55c508d545911e

2物联网工程综合应用一体化教学平台

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电子电工实训基地,无线传感网络、嵌入式设备和窄带物联基础实验室,与海尔科技校企共建物联网全场景实验实训基地,涵盖了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能安防等教学实训任务。设有针对学生的项目创新实验室,设备齐全,实训室课外全开放,能够满足学生的全天候学习和实训。

说明: 483e04c79f9a1837646a01f479d6041

3 物联网工程应用技术实训平台

3.就业前景

可以选择海尔和中兴通讯引领全国6000余家产业链公司,涵盖国企、上市公司及行业龙头民企,超3000家就业企业资源池,为学子就业保驾护航。

七、专业获奖情况

物联网专业涵盖知识面广,涉及电子技术行业、信息技术行业、通信行业,该专业学生知识能力强,尤其是电子线路设计与开发能力,该专业坚持竞赛制度,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技能比赛,近几年竞赛成绩斐然。

技能大赛获奖情况

时间

项目

获奖级别

获奖等级

2009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

河南赛区

第三名

NEC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学校中每4年举办一次)

河南赛区

一等奖、三等奖各1

全国大学生格州杯电子产品设计大赛

国家决赛

高职组第二名

全国瑞萨杯超级MCU车模大赛

国家决赛

三等奖

2010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嵌入式产品开发

国家决赛

三等奖

全国瑞萨杯超级MCU车模大赛

国家决赛

2个三等奖

2011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

国家决赛

二等奖

2012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

国家决赛

一等奖

2013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

国家决赛

三等奖

2018

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

省级

一等奖

2019

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

省级

一等奖

2019

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

省级

三等奖

2021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省级

三等奖

说明: IMG_268

2011年全国机器人技能大赛二等奖

说明: IMG_269

2012年全国机器人技能大赛一等奖

 

上一条:2023年招生专业——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下一条:2023年招生专业——通信工程设计与监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