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2-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院2021年重点工作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主阵地作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决定在所有专业课授课过程中继续开展“一月一主题”课程思政特色育人品牌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推进“三全育人”,加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二、组织领导

  长:奚建刚

副组长:李王辉 曹玉瑞

  员:段国玉 刘香坤 李素娟

三、具体实施方案

1.在院部所有专业课程范围内开展“一月一主题”课程思政活动,主题内容安排见附表。

2.课前候课环节,任课教师利用3-5分钟时间,通过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鹤飞翔”、经典诗词、美文诵读等优秀作品进行候课。课中,每位教师每个班每周开展一次课程思政活动,任课教师利用当前典型事例,结合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活动。课后,任课教师可以通过布置加分作业的方式,鼓励学生搜集推荐优秀作品,被选用后可在课程上进行分享,可在平时成绩中进行适当加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3.课程思政活动形式提倡多样化,注重对学生在意识形态、理想信念、道德法律、职业素养、生命健康、规则意识、责任担当、优秀传统文化、科学精神等方面的引导。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4.每月最后一周收集教师的课程思政优秀事迹案例,由各班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团,评选出优秀事迹案例,分专业整理成优秀事迹案例库,案例库资源教师共享。教师每月以论文、课题等形式上交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通过教师互评形成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为申报校级以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做准备(事迹案例和教学案例模板见附件)。对评选出的优秀事迹案例和优秀教学案例分别进行奖励。

四、工作要求

1. 各科室、教研室、项目部和全体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进行组织和落实,将课程思政工作做实,教师要对活动内容和来源严格把关,确保真实、客观、积极、正能量、符合时事。

2.立德树人是每一位教师的应尽职责,“一月一主题”课程思政活动是教师提升个人“育人能力”的有效手段,全体教师要利用好每周一次的课程思政活动环节,树立优秀师德师风个人形象,帮助学生端正三观,树立远大理想。

3.教学办公室要对 “一月一主题”课程思政活动进行检查和督导,定期进行总结反馈。学生管理办公室要组织开展相应的主题班会,教育组织好学生积极参加课程思政教学活动,提高活动效果。

通过征集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意见,现公布本年度 “课程思政”每月主题词,教师可以结合授课内容围绕主题词进行适当拓展。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1228

附表:

电信学院“课程思政”活动每月主题词一览表

月份

主题词

3

无私、奉献、“三牛”精神

4

纪念先烈、大无畏精神、红船精神

5

热爱劳动、创造幸福、青春、奋斗

6

创业创新、职业道德、诚信、党史、工匠精神

9

校园文化、传统文化、家国情怀

10

爱国教育、责任担当、忠诚、中国梦

11

青春梦想、职业规划、脚踏实地、友善、团结

12

遵纪守法、理想、自省、展望

 

上一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期初全体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以“半导体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