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2024年招生专业——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一、开设时间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开办于2014年,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华为ICT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创新意识,在网络安全领域,能够根据客户需求制定相应的安全策略和防御措施,精通数据恢复、系统风险评估和灾难恢复技术,从事信息安全技术服务、信息安全产品运维、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Windows server 管理、Linux系统运维管理、HCIP-Datacom-Advanced Routing & Switching Technology认证课程、HCIA-Security认证课程、自动化运维、防火墙技术、局域网安全防护等。

四、师资队伍情况

目前,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教学团队共有专兼职教师13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团队教师全部为双师型教师,专职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

五、专业建设情况

1.专业前景

网络信息安全已成为亟待解决、影响国家大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关键问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是21世纪综合国力、经济竞争实力和生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网络安全 (广义指信息安全)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大,社会对网络安全的人才需求也呈现出递增趋势。据统计,当前我国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等重要行业需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大约140万,并且预计以后将以每年1.5 万人的速度递增,可我国的网络安全人才长期处于短缺状态。

2.实训条件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建有路由与交换实训室、网络安全实训室、网络服务与应用开发实训室、网络综合实训室、程序设计基础实训室等计算机类实验实训室22个,实训室课外全开放,能够满足学生全天候的学习和实训。

1 实训室环境

3.就业岗位

网络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网络安全分析师、安全运维工程师、网络架构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4.技能证书

学生通过考试可获得HCIA-DatacomHCIP-Datacom-Advanced Routing & Switching TechnologyRHCSA、网络管理员(初级)、网络工程师(中级)、网络规划设计师(高级)等国内外权威认证。

1 专业相关证书统计表

序号

证书名称

颁证机构

等级

1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教育部考试中心

1-4

2

网络管理员、程序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初级

3

网络工程师、软件设计师

中级

4

网络规划设计师

高级

5

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

初级

6

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

中级

7

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

高级

8

HCIA-Datacom

华为认证

工程师

9

HCIP-Datacom-Advanced Routing & Switching Technology

高级工程师

10

HCIE-Datacom

专家

11

RHCSA

红帽认证

系统管理员

12

RHCE

工程师

 

六、专业获奖情况

学生在校期间动手技能强,该专业坚持竞赛制度,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技能比赛,近几年竞赛成绩斐然。

2 学生技能竞赛获奖情况统计表

时间

项 目

获奖级别

获奖等级

2019

计算机网络应用

省级

二等奖

2020

网络系统管理

省级

三等奖

2021

网络系统管理

市级

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

2022

网络系统管理

省级

二等奖1

2022

网络系统管理

省级

一等奖1人,二等奖1

 



返回顶部